一月的雪

理想重返人间 17

  高启盛把喝得满脸通红的高启强扶起来,看着远走的轿车,说:“这老东西话能信吗?”“能不能信,找泰叔打听一下不就知道了。”高启盛面露不屑,说:“自从那个女的回来之后,老东西越来越不把你当自己人……”

  “阿盛……”“消息不通是兵家大忌,你已经在陈泰面前丢了一局。李有田把我们玩了,我们却还被蒙在鼓里。这时候又去求陈泰帮忙……”高启盛摇了摇头,“陈泰一定会更加看不起你的。”

  高启强取出振动的手机回复信息,高启盛瞥了一眼,脸色更是不悦,“安欣又找你麻烦了……本来就够烦了,还要火上浇油,弄得陈泰现在看见你就烦……”

  “行了,别说了。”高启强拿着手机,略作思考,说:“直接找李有田对质吧。在那之前,查查他们怎么拿到的用地审批。”“肯定跟那女的脱不了关系。莽村那么封闭,找人打听消息,能信得过谁啊。”高启强没答话,看着手机屏幕若有所思。

  “你们说,这要是我和队长搭档……”张彪轻轻擦拭手里的奖牌,说:“结果会怎么样?”施伟和姜超抬头看了张彪一眼,没有说话。一边的老赵出声:“怎么样,你还想得特等奖。”张彪走到墙边,把大比武“团队一等奖”的奖牌挂在李响“个人一等奖”的奖牌上面,“万一有呢。”

  “真敢想。”“有有有。”“来我给你画一张。你想要几等奖都行。”

  张彪没理众人的调笑,回到座位,看了一眼队长办公室,又看向对面的安欣,“响哥去哪了?”安欣抬起头来,反应两秒,似乎在确认是不是在问自己,确认完毕,又低下头去,“回莽村显摆去了。”

  张彪疑惑地看着他,“你们俩又密谋什么呢?”安欣没抬头,“待会跟我出去一趟吧。”“去哪啊?”“一起去看看师傅。你也好久没去了吧。”

  张彪愣着没答话,安欣又抬起头来,“你不是想知道我们在密谋什么吗。”

  张彪跟着安欣到了医院,正碰上高启强从里面出来。“安警官。好久不见。”高启强冲安欣笑笑,“来看曹队长啊?”

  安欣皮笑肉不笑地看着高启强,“没有好久不见吧。前几天不才见过。”

  高启强的笑容僵在脸上。安欣继续说:“哦那天高总没在。你们那个唐总接待的。忘了忘了。”高启强笑着点头,“是是。最近真的是太忙了。对不住啊。”

  张彪用充满警惕的目光看着高启强,高启强对他笑笑,又问安欣:“今天李队没来。”安欣点头,“有事回家去了。你这是?”

  “来看个朋友,本来还想碰碰运气,看能不能碰上你和李队长,请你们吃个饭。”安欣露出一个标准的假笑,“那真是不巧。”“没有关系,反正都在京海,也跑不到哪里去的,改天有机会。”

  安欣和高启强道了别,去到曹闯病房,给麻子回了个信息。张彪在曹闯床前坐了一会,两人便驱车回去。

  “高启强正在争莽村的项目吧,这个时候来医院,应该没安什么好心。”张彪想了一会,又说:“你怎么刚好能碰上他呢……这段时间你老找他麻烦……你刚才是故意告诉他,响哥回了莽村?”

  张彪看向副驾上的安欣,安欣没有说话。

  李响从屋里端出两碗菜,放在一张圆桌上,“四伯五叔,吃好喝好啊。”院里摆了几张大圆桌,每张桌子都坐了几个人,还空着好些座位。

  李响进到屋里,在李山身边坐下,对正饮酒的李有田道:“有田叔,这也快中午了,让工地那边的乡亲一块过来吃饭吧,我去叫他们。”“哎哎,你别去,让宏伟去。”一边嗑着瓜子的李宏伟看了李响一眼,慢腾腾地起身出去了。

  李响又给李有田倒了杯酒,“怎么咱们村自己搞起工程来了?”李有田笑笑,说:“你这刑警队长消息不灵通啊……”“他又不管这个。”李山打断了李有田的话。

  李有田继续说:“青华区要变开发区啦。政府要修高速公路,得从咱们村过。”“这消息准吗?”李响做出一副不敢轻信的样子,李有田喝了一大口酒,“那还能不准啊。”

  “我也不是一点消息没听到……”李响顿了一下,故意压低声音说:“不过我听到的是,政府要让那个什么,建工集团,来搞开发啊。”

  李有田哼了一声,“你那消息过时了。建工集团想占我们便宜,那我怎么能让他们得逞呢,必须得为乡亲们考虑啊。”“但是建工集团,那关系深厚,这么明着跟他们对着干,不怕出事啊。”

  李有田就差拍着胸脯了,“就他有关系。咱们也有关系。那个什么,高启强,不过认识个青华区的龚开疆,还怕他不成。”李响故作惊奇地问:“您那关系比副区长大?”“大多了。”

  李宏伟领着一群工人进了院子,院里一下喧闹起来。李响又出去招呼,带李顺到坐在角落的李青旁边。

  李山见院子里人都满了,又带着李响到各桌敬酒,“咱们响响啊,是市公安局的刑警队长……哎老四,你家那个小子,是不是要找工作了,让他帮你打听打听。”

  “哎哟莽村出了刑警队长,真是了不起啊……我家那个小子不爱出力气,就劳烦大侄子你……”“我也不爱出力气。我刚在里边跟有田叔打听了,人家在市里认识大官,我不敢和有田叔比。”李响笑着给四伯敬了杯酒。

  吃过饭后,李响又把桌椅碗筷收拾起来,李山把地扫干净,走到洗碗的李响旁边,“你有事吧。平时让你显摆,一万八千个不愿意,今天怎么主动请这帮人吃饭啊。”

  李响停下手上的动作,认真地看着李山,“爸。”“干嘛?” “之前我大姨不是来信说,想让咱们去她那边嘛。我想了一下,北边那凉快,还能看下雪,要不你就过去住住,钱什么的由我来出。”

  “我不去。”李山拗起脸来,“就知道你有事。干嘛,怕犯罪分子报复啊,我是刑警队长的父亲,怎么能怕啊……我在这住得好好的,哦,突然不见了,那犯罪分子不是一下就发现你不对劲了。”

  “爸……”“李响。”李山没让李响说完,正色道:“我这辈子吧,对不起你和你妈……你也别怕拖累我了。”李响面色沉重,李山望着他说:“别拗着个脸啦。什么都还没发生呢。”李山抚了抚李响的肩,“你现在虽然是队长了,但是那个安欣,对你威胁还是很大。”

  李响无奈地继续洗碗,“有什么威胁啊。”“人家上面有大官罩着,说不定哪天就骑你头上去了,你要硬气点,别让人欺负了。”

  “你爸的话也有道理。我们盯得紧一点,找机会再把人送走吧。”李响倚在门边,没看安欣,心不在焉地点点头,转身就要出去。安欣放下浇花的水瓶,叫了他一声,“你要走啊。”

  李响转过脸看了看安欣,说:“我今天累了。”安欣脸上发烫,“又没要干嘛。”

  两个人看着对方都有点心虚。大比武之后,两个人睡在一块时不时就会擦枪走火,往往洗完了澡又会弄得一身汗涔涔的。

  李响犹豫了一下,还是没回自己那边。安欣侧身睡在靠里的地方,说:“大比武的奖牌都挂好了。”李响也侧身望他,说:“你睡那么远干嘛。”

  “没有啊。这个床这么小,哪有远这个概念。”安欣狡辩完就见李响正用纵容的眼神看着自己,好像在对他说做什么都可以,不知道是昏暗里看不清楚,还是他自己想成那样的。安欣看得心慌意乱,赶紧闭上眼睛。

  安欣闭了一会眼睛,又觉得李响的气息在不断靠近。他说的是实话,单人床本来就小,两个大男人睡在上边,得侧着身子或是搂在一起才没那么挤。李响的气息本来就近在咫尺。

  安欣睡了半天没睡着,又睁开眼睛,李响并没移动位置,还睁着双眼看他。他看了李响一会,又忍不住凑上去搂住李响的腰。“干嘛。”李响并没阻止安欣的动作,安欣看着李响的眼睛,哑声说:“总觉得你在笑。”李响轻笑一声,手抚上安欣的后脑勺,接住安欣吻过来的唇。

  “你刚才看见了吗,那谁,干嘛来了?”张彪上楼的时候正看到王秘书走进队长办公室,赶紧走到安欣旁边问他。“什么,谁啊?”“王秘书啊。”张彪见队长办公室的窗帘拉着,低声对安欣道。

  安欣头也不抬,似乎毫不在意,也不答话。张彪看不出来他葫芦里卖什么药,又挪回自己座位坐下。不多时,队长办公室的窗户忽然被打开,李响敲了一下安欣的桌子,说了一声要出去。张彪又溜到靠近楼梯口的地方,眼睁睁地看着李响跟着王秘书出去了。

  “安欣,这去干嘛呀。”张彪又去问安欣,安欣还是埋着头不理张彪。

  “刑侦支队有不少悬案吧。缺少线索,证据不足,一查就是十几二十年,还没个结果,真是辛苦。”李响坐在赵立冬旁边,低着头没说话。“有些案子,注定没什么结果,留着也是变废纸垃圾,太耗费人力物力,得不偿失,不如尽早了结。”

  李响还是不说话。赵立冬也不再绕圈子,“有个案子,应该是你师傅经手的,好多年了,就悬在那,你师傅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醒过来,这案子就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个结果了,你找个机会,结了吧。”

  “什么案子?”“秦沙村的,你回去找找。”李响沉默几秒,说:“这种案子,突然了结的话,很容易引人注目,最好是等翻查清理的时候再动手脚。”赵立冬闻声瞥向李响,李响沉着地看着车前座,“这恐怕您比我懂。”

  赵立冬不禁挑眉,又转过视线,说:“你师傅比你识时务多了。”李响不由攥紧了放在车门边的拳头,沉声说:“这几年,不光京海发展得快,医学发展也很快,说不定明天人就醒了,这案子说结也就结了。”

  李响下了车,等在一边的王秘书对他笑道:“晚上领导请吃饭,李队务必赏脸啊。”李响没回头看那轿车,面上没太大变化,说:“真是抱歉。我晚上有约了,改日吧。”

  眼见天色渐渐变暗,李响还没回来,张彪忍不住又去骚扰安欣,“这都下班了吧,响哥怎么还没回啊,没什么事吧。”安欣就像没听见似的,只是低头做自己的事。

  李响坐在饭店包厢的高档圆桌前,面无表情地看着眼前丰盛的酒酿菜肴。“都是这里的特色菜,尝尝看哪,李队。”一边的高启强对李响露出殷勤的笑容。

  “我早就说过了吧。这种虚的可以少来一点。有事情还是直说的好。”李响没动筷子。

  高启强吃了两口菜,收起脸上的笑容,说:“我就知道,李队不是一般人。我也不喜欢谈那些虚的。我知道你视金钱如粪土,这种手段对你没什么用。听说,曹队长的病情不太稳定啊,如果不嫌弃的话,转院的事情不妨就交给我,我一定找最好的专家,给曹队长治疗。”

  “你想要我做什么?”“青华区,要变开发区了。你就是莽村的,想必也听到风声了。”李响没点头也没说话,高启强继续说:“本来这个开发的事情,我都跟你们村的人商量好了,由我们建工集团来做嘛。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变故,你们村的人忽然就变了卦,改自己搞了,用地的手续连青华区政府都没经过。李队也算是一号人物,帮帮忙,打听一下莽村的工程是哪个领导批的。”

  李响不由轻哂,“凭高总的人脉手段,哪用得着托我打听。”高启强做出一副苦恼疲惫的样子,说:“李队你有所不知啊。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,什么所谓的人脉啊,趋炎附势的多,没有几个真心的朋友。”

  “我和李队也算是,那个话怎么说来着,识于微时。那个时候,李队没有看不上我,还帮了我,这些我都记着的。”

  “我坐上集团总经理的位置时间不长,底下不知道多少人想拉我下来,就拿莽村这个事情来说,多少人盯着我要给我使绊子,我没有可以信任的人。”

  “我跟你算是朋友吗,你信得过我?”高启强无奈地笑笑,说:“感情这东西,都是要经营维护的。嘴上说说的感情,维持不了多久。我们平时来往太少,现在有机会了,会成为很好很可靠的朋友的。”高启强给李响倒了杯酒,“李队愿意给这个机会吗?”

  李响看向高启强,“你都搬出我师傅了,不给也得给吧。”高启强愣了两秒,笑着说:“没有没有,绝对没有,我真的是想帮李队你。”

  李响盯着高启强,缓缓举起了酒杯。

  酒过三巡,高启强又叫来高启盛,送李响回了市局。

  “李有田在市里有关系,很大的官。”高启强站在客厅的大落地窗前,看着无边夜色。高启盛仍是一脸不屑,说:“从李响那知道的?没想到这个村夫有这么大本事。”

  “不是他本人有本事,他手里的土地才是黄金。”高启盛嗤笑一声,说:“又不是他自己的。”高启强神情严肃地说:“莽村的村办企业,说起来也是家族的。京海这种地方,讲究家族门第,李有田就像是莽村的大家长,土地怎么用,还不都是他说了算。”

  “那哥你有什么谋划吗?”高启强转身问高启盛:“你呢,有什么想法?”高启盛思忖片刻,目露精光,“这么好的关系,给那群流氓匹夫用也太浪费了,不如握在我们手上。”

  李响回到自己那间宿舍,手刚摁在电灯开关上,就觉出一丝异样来。他朝桌子那边看去,摁下开关,室内变得明亮的同时,安欣的轮廓也清晰地映入他的眼中。

  “你怎么过来了。没喝多少。”李响把包放到桌上,安欣坐在桌边,微微仰头,李响的脸色无异,眼里除了困意没太多其他的东西,身上有淡淡的酒味和一点不知名的熏香味。

  李响看了看安欣,见安欣面色如常,也看不出太多情绪,心口不由滋生出细微的疼痛。

  他走到床边坐下,安欣起身给他倒了杯水,又调转椅子面朝他坐着,两个人只是看着对方,什么话也没说。

  “回去睡吧。”李响起身往厕所走,洗完澡出来,安欣还坐在外面,李响也不多说,直接爬上床去,翻了个身背对安欣。

  过了一会,室内又变得昏暗起来,李响感到身后有热源靠近。

  “怎么样了?”“老默那边,我已经叫人盯住了,目前没什么动静。”安欣看着天花板,轻声答李响的话。

  “高启强似乎有意结识更高的关系,可能不会贸然在莽村的工地上动手脚。”李响说。

  安欣又换了侧躺的姿势,说:“耍手段只能暂时阻碍莽村的工程,一次两次阻挠又能获利多少。莽村能够越过区政府直接拿到用地批文,手握这样的关系才是更高效更长远的做法。那时候高启强使了多少手段,最后还是要去求赵立冬。”

  安欣说完之后,两人便没了话。李响躺了一会,只觉困意翻涌,眼睛都快睁不开了,身后的热源却越靠越近。李响在昏昏欲睡中感到安欣脑袋抵着他的背,手也不老实地摸他的腰。

  李响困得不行,闭着眼睛由安欣动作,“你赖着不走不是为了跟我汇报情况。”

  安欣轻吻李响的脊背和后肩,亲亲蹭蹭折腾了李响一阵,手正要往下伸的时候忽然停住了。李响被细密缠绕在后颈和肩背的气息弄得有点喘,他摸了摸安欣从他衣服里滑出来的手,柔声问:“怎么了?”

  安欣只是搂着他,声音低哑,“没事,睡吧。”李响握了一会安欣横在自己腰间的手,无奈地轻叹一声,翻过身来抱住安欣。安欣自觉往他怀里钻,脑袋贴着他的脖子,无意识地蹭着李响裸露在空气中的皮肤,大热天的还像取暖似的从李响身上汲取温度。

  李响应了赵立冬的邀约,同李有田一起吃了顿饭,饭后又跟着李有田回到莽村,看了看工地的情况。

  “有田叔,这么大的工程,咱们的村办企业能做成吗?”“你放心,工人不够还可以另外招,这个肥水不能流外人田啊。”

  李响皱眉道:“就怕莽村吃不下。”“什么意思?”李响示意李有田跟他走到离工地稍远的地方,说:“旧村改造和修高速,工程量都不小,莽村没那个金刚钻,硬揽下这瓷器活,万一哪天做不下去了,政府图方便,肯定还得打包给开发商。建工集团有关系有实力,这个项目他们势在必得。”

  李有田不解地看着李响,“原来你当说客来的。合着赵副市长那饭白请了。”李响说:“赵副市长和建工集团,不管哪边,那都是外人。我哪能向着外人啊。我稍微衡量了一下,你现在和建工集团寻求合作,好过之后被领导和建工集团一块踢出局吧。领导用你的时候巴结你,万一出了啥事,他和你风险共担吗。”

  李有田没把李响的话听进去,但还是装了装样子,找高启强吃了顿饭,列了许多颇为苛刻的条件,双方都不肯让利,一顿饭下来还是不欢而散。

  唐小虎见高启强面色不虞,试着问了句:“要不要叫老默过来?”一边的高启盛一脸不耐,“就说你们是莽夫,这事找老默有用吗,杀人放火能拦李有田多久啊。”

  李响坐在曹闯床边,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红色小袋,轻轻放在曹闯床头。六年前的那枚铜币,已经被收进证物袋放在证物保管室里了。

  他放下东西走了出去,坐在病房外的长椅上,手机忽然振动起来,他看了看屏幕,和长椅另一端的安欣对视一眼,点开了接听键。

  “北京的医院已经联系好了……”李响听着高启强在电话那头的声音,看着安欣,开口道:“李有田的关系,是副市长赵立冬。”

  高启强放下电话,同高启盛继续商量。高启盛收不住眼里的凶光,咬牙切齿地说:“在莽村受的这口气迟早要出,但是当务之急,咱们先得把这大官拿下。”高启强犯了愁,“你说的容易,怎么才能让这个大官和我们一起分这块黄金,你有主意吗?”

  “两种办法,一是把李有田搞垮,但是京海这几年发展很快,有很多企业都在争先,这么做成本大收益小。另一种办法……”高启盛阴着脸看向高启强,“让赵立冬只能选择我们。”

  高启强叹了口气,说:“能给他好处的人太多,但是握住他把柄的人却不会有几个。我记得泰叔以前讲过,徐江的靠山就是赵立冬,只是后来黄翠翠的事一出,赵立冬就没明着和建工集团站在一边了。”高启强又想了想,说:“之前那个,所有人都在找的录音笔,说不定就是关键。”

  “但是这个案子已经过去这么久了,如果公安局拿到那支录音笔了,赵立冬还能这样呼风唤雨吗。这个东西,要么赵立冬拿到了,要么谁也没拿到。”

  高启盛听了高启强的话,不禁陷入沉思,又说:“还有一种可能,有人拿到了,却没拿出来。”

  高启强考虑了一下,还是摇头,说:“找录音笔这个事是要做,往后的日子也少不了要去求他。但是找这东西把握不足,远水救不了近火,还得再查查他有什么‘燃眉之急’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6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